S__37765243.jpg

看到這篇文章的你,要先給自己拍拍手!

人生終於到了『第一次出國』這個階段!(超興奮地啊~~~)

但是興奮規興奮,事前準備也是要有的!

除了事前要先了解要前往的國家民俗習慣、行李、機票、換算台幣等等,

最重要還是......護照!而且疫情過去三四年,大家要記得先看一下自己的護照是不是已經過期了,

以免到時候準備登機時發現自己出不了國,只能在機場痛哭啊!!

記得八年前和姊姊去辦護照,還要特地騎機車半小時以上到台中外交部去辦理,

現在超方便!就近的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辦囉!申請 一站式服務 ,快速辦理不費時!

*****未滿18歲等其他特殊身分請照外交部公告準備其他相關文件******

***滿18歲準備項目***

事前準備:1. 身分證、2. 2吋半年內的合格照片(詳細護照照片規範請上網搜尋)→因為擔心自己去快照亭拍的不會及格,所以願意多花一、兩百塊到照相館拍專業的。

代辦費:1300元(當天申請完再拿證明單到便利超商繳費)

***簡式護照資料表***

當天到戶政事務所只需填寫上述表格,就可以進行辦理作業,需要注意的是『英文名=外文姓名』的部分,我是照 威妥瑪(WG)拼音 申請,可以透過外交部翻譯申請,減少出錯!

題外:因為當初已經和旅行社訂好機票的我,旅行社當初給的英文『名』給YUHSUAN,但當天櫃台人員也打電話給外交部確認我的名字是錯誤的,名的兩字需要" "或是"-"分開才可以用,所以我在戶政事務所坐的一個半小時,一直到旅行社回覆後才確定是旅行社給的英文錯誤,不然應該半小時就可以辦好了

填寫好表單後,櫃台人員會進行人別確認,櫃台小姐說我和我姊姊長得很像,確定不是同一個人嗎?(後面問身邊第一次辦護照的朋友好像都沒有人被櫃台這樣問過)

然後對著一台攝像機拍照,她會請你簽名,並在電腦上建立護照資料,再請你幫忙核對內容,然後再請你簽名一次。

(記得一定要確定有沒有寫錯唷~)

畢竟辦理護照需要7天以上的時間,如果你很趕得話,後續還要再更改會相當的麻煩!

所以櫃台小姐真的是很嚴肅地請我對資料、對資料、再對資料......

最後終於!(聽到影印機的聲音) 然後你的MAIL會收到一封『護照規費繳款通知』(上面簡表的電子郵件要填正確才會收到)

image

上面會附上你要繳費的最後一天(但大家還是不要挑戰最後一天去繳費......),附件是繳費單(如下),

image

記得在期限內攜帶1300元到超商繳費哦!

繳費完成之後,請記得保留這張繳費證明單,並於收到通知或8天後,

攜帶證明單和身分證正本到原本申請的戶政事務所領取護照,

這樣就完成囉!!

 

恭喜你完成出國前準備的第一步!!

 

(後續護照到了會再補下文)

如果有其他問題也可以於戶政事務所上班期間撥打電話過去詢問,

一定要記得提早準備申請護照哦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宣仔的生活日記 的頭像
    宣仔的生活日記

    宣仔的生活日記--旅遊/美食/生活 ❤️ 宜蘭女孩在豐原的新生活 ❤️

    宣仔的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